哑昼

存文站点.

沉眠(九)

  两人回到家里,杨蓉先换好了鞋,几步走过去坐在沙发上,仍旧有些气恼地低头瞧着自己白色衣服上的红油痕迹,叹了口气。

  “蓉蓉,别一直想它了。”王鸥一面换着鞋一面好笑地看着她,温声道:“先去洗澡吧,等等我帮你处理衣服。”

  闻言,杨蓉展了眉,却又歪头看向门边的人,仿佛没听清她说什么似的,眼底闪烁着光亮。王鸥对上女人的目光,唇边笑意柔和,轻声细语地半哄半催道:“快去,洗好澡我切芒果给你。”

  “好。”杨蓉这才满意,软着声音撒娇般地应了一声。她从沙发上站起来,依言回到自己的房间洗澡。

  门被她轻声阖上。王鸥这厢听着声响,颇为无奈地摇摇头,胸腔内接连跳动的心偏偏软成了一片,浮在水中一般充盈。

  她想,原来被放下戒备的她,如此珍之重之地爱着的杨蓉会是这样的。

  她一向知道她柔软包容,可竟然忘了这时光分秒如雪,日复一日地匆匆落下,早在无意之间覆住了许多藏在记忆里的旧日的美好,徒留下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。

  是她忘了,杨蓉对自己的柔软包容,只是在她们那一层窗户纸打破之后,她不得不做的事情,不是吗?

  她们初识的时候,杨蓉本就是这样灵动的、娇憨的,甚至是有一点自己的小脾气的。

  杨蓉始终被许多人爱着,她本就是这样的。

  她们从来都不一样。

  是她忘了。

  是她忘了。

  王鸥的喉咙里倏尔哽咽一声,骤然收紧了指节,手中的塑料袋声响窸窣。

  她总归不愿杨蓉再如往日那般辛苦;不愿她再无声地落泪,转而又戴上完美的伪装;更不愿她在百般试探之下才敢给予自己一个拥抱。

  她是杨蓉,她不该这样。

  王鸥颤抖着吸了一口气,强迫自己的情绪冷静下来。她抬起头眨了眨眼睛,又随手抹了两把眼泪,便迈开脚步,将芒果放到厨房的流理台上。

  她的视线投向了台面,双目分明失焦地怔愣几秒,好像终于想起了自己要做什么一样,转身向杨蓉的房间走去。

  王鸥先敲了敲门,等待片刻,内里没有回应。她想着杨蓉应当是正在洗澡,便轻轻地推开门进去,没想到一眼就瞧见被某人随意丢了满床的衣服。

  还是和以前一样啊。

  王鸥不免摇摇头,无奈地笑。

  她走到床边,先帮杨蓉将其他的衣服收叠整齐,然后单拎出那件被溅上油渍的衣服,又走去外面帮她清理。

  等杨蓉洗好澡裹着浴巾出来,一入眼便是自己的衣服被叠得整整齐齐放在床脚的景象。她脸霎时一红,又发现自己那件白色的衣服不在其中,料想应该是王鸥拿走了。

  看来以后,这些零碎的生活真的都要教王鸥来照顾她了。

  杨蓉齿尖轻叩咬住下唇,眼底漫出笑意,旋即她回身拉开门走出去,发现客厅里空无一人,不由得有些诧异,再环顾一圈才望见厨房里那道背对着她的身影。

  她心尖一颤,几步上前,却又倏地顿足在厨房门边。又片刻,她方才吁出一口气,虚虚地倚在门框上,望着自己面前还没顾得上换衣服的人,轻声开口问:“鸥,你没去洗澡吗?”

  王鸥一早听到了她急匆匆的脚步声,面上亦自然而然地浮出笑意。她回眸望她一眼,摇摇头道:“我等一下再洗,说好要先帮你切芒果的。”

  说着,王鸥拢掌将自己刚刚切好的芒果归进砧板旁的玻璃碗,又向杨蓉招招手说:“蓉蓉,过来尝尝芒果甜不甜。”

  杨蓉应了一声,依言走到她身侧,拿起碗边一早放好的叉子叉起一块芒果,放入嘴中细细品尝。

  “好甜!”杨蓉眼睛乍然一亮,口中一声轻呼。

  王鸥回望向她的眼底噙着笑,了然道:“广西的芒果是甜吧。”

  “甜!”

  杨蓉用力点点头,又叉起来一块递到她面前,稍显急切地说:“你也吃。”

  王鸥张开嘴,听话地吃下那块芒果,一如既往地,丝丝甜味顷刻间便蔓延过味蕾,直直流淌进心底。

  她却忽然睁大了眼睛,仿佛十分意外地说:“今天的芒果是甜,比我以前吃过的还要甜。”

  “是吧。”杨蓉附和她一声,又叉起一口芒果放进自己嘴里,满足地将眼睛眯起,唇梢上扬,如一只餍足的猫。

  王鸥看在眼里,垂眸笑了笑,轻声说:“你把芒果拿去客厅吃吧,我洗一下刀什么的就过去。”

  “好。”杨蓉答应一声,依言将芒果端去了客厅。

  王鸥转到水槽边清洗水果刀和砧板,依然是背对着客厅的方向。

  橱柜遮挡下的暗处,温热的水流不断冲刷着动作颇为迟钝的纤长手指,却见它的主人目光低垂,舌尖意犹未尽地掠过红唇。

  芒果当然甜。

  很甜很甜。

  王鸥将唇紧紧抿着,神色隐忍。接着她长舒一口浊气,一面强迫自己回拢心神,一面加快了手下的动作。

  时间还早。

  她想。

  于是王鸥飞快地将刀和砧板冲洗干净,放归原位,便擦了擦手,转身走出厨房。

  杨蓉不知道什么时候打开了电视,正看着一部画质很老的外国电影,大约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的。王鸥记得自己看过,但已经过了很久,她大脑里对剧情的记忆有些模糊了。

  杨蓉正吃着芒果,见王鸥过来,她伸手拍拍自己身侧的位置,王鸥便顺从地坐了过去。

  杨蓉将吃芒果的碗叉递给她,轻声说:“忙活了那么久,你多吃点。”

  王鸥接过来,瞥了一眼还剩下大半碗的芒果,诧异道:“我在厨房收拾那么长时间,你怎么才吃了这么一点。”

  她不是明明很爱吃吗?

  却见杨蓉轻抿起唇,犹豫片刻才有些不好意思地说:“我想多留点给你,怕我一下子忍不住就都吃光了。”

  王鸥一愣,失笑道:“吃光了也没关系啊,我们明天再去买。”

  她没想到是这个原因,还以为只是杨蓉怕自己吃多了太甜的东西会发胖。

  王鸥便叉起碗里的一块芒果递到杨蓉唇边,柔声哄道:“再吃一块,然后我们一起吃。”

  她真的像是在哄小孩子一样。

  杨蓉四十岁的“老脸”骤然一热,从面颊一瞬间红到了耳根,几乎要溺在王鸥那对清泉般澄澈柔软的眸子里。她没法拒绝,只好乖巧地张口,将那块芒果吃进嘴里。

  王鸥抬眼瞥见她通红的耳垂,低眉扬唇,随即就仿佛没看到一般,又叉起一块芒果放入自己口中。

  清甜的味道丝丝缕缕地游走在舌尖,她边咀嚼着边想,原来她这样,杨蓉就会脸红。

  真可爱。

  王鸥努力压着唇边止不住的笑意,轻咳一声,手中还不忘再叉起一块芒果递给杨蓉。她的视线欲盖弥彰地投向他处,没注意到身旁人望向她那道佯嗔的目光。

  “这部电影还不错,我很多年以前看过。”王鸥平复好自己的心情,若无其事地翻过这一页,转移话题道。

  杨蓉这厢的面色好不容易才恢复正常,现下听见王鸥这么说,她便顺势接住这个话题,点点头说:“毕竟是早年奥斯卡的获奖影片,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的。”

  王鸥认同地颔首。

  他们做演员的,大多都有看老电影的习惯,过去有许多经典影片也都是常看常新的。

  “说起来,大年初一的时候贾玲自导自演的那部电影上映了,我们要不要一起去看?”王鸥又递过去一块芒果给杨蓉,开口问她。

  闻言,杨蓉吃着芒果眉头轻皱,想了想说:“是叫《你好,李焕英》吗?”

  王鸥点点头说:“对,是之前他们演的一部小品改编的。”

  杨蓉对上自己脑海中几年前的记忆,展了眉恍然道:“那部小品我之前看过,还不错,电影我们也去看看吧。”

  “好。”王鸥应了一声,将怀里抱着的芒果碗叉交还给杨蓉,从茶几上拿过自己的手机来,一边翻着一边问:“那我们后天下午去看?”

  “可以。”杨蓉答应着,忽然又想起来了什么,转头看着身边的人,放轻声音问:“鸥,你过完年之后……什么时候返工?”

  王鸥一怔,思考了一下,晦然道:“初七,我就得回长沙录‘浪姐’了,一早的飞机。”

  杨蓉深吸了一口气,也拿过自己的手机来,斟酌着说:“那我初六下午回去吧,我还一直没有订返程的票呢。”

  王鸥那厢沉默了一瞬,应道:“好。”

  言语间,她已经买好了初五下午的电影票,便将手机放到一边,转头安静地望着杨蓉的侧脸。

  “我送你。”

  她突然这么说了一句。

  “什么?”

  杨蓉正在看自己回程时转机的时间,一下子没反应过来,是以疑惑地看向她。

  “我说——”

  王鸥的指尖抚上杨蓉肩头尚且潮湿的发,复抬眼望进她的眸子里,轻声道:“回去的时候,我送你去机场。”

  “当然要送我。”杨蓉挑眉,理直气壮地说,“难不成你还让我自己一个人去?”

  王鸥轻轻地笑,摇摇头说:“不会了。”

  她眼底的情绪晦涩不明,倘若再仔细辨别,就看得出内里分明是温柔而克制的。

  须臾,杨蓉买好了票,从怀中的碗里叉起一块芒果塞进嘴里。

  “你年后要拍的那部戏,大概什么时候进组?”王鸥张嘴凑过去同她要了一块芒果,边吃边问。

  “还没定呢。而且,女主角的人选也还没彻底定下来是我。”杨蓉思量着说,“只是导演他们那边选了一遍人,觉得我相对更合适一点,就先拿了一部份剧本给我看,让我提前准备着。”

  说着,她想了想,接着补充道:“这类剧定了选角之后大概还有其他的流程,可能最早也要三月才能进组了。”

  “那到时候等我忙完了工作,就去百色去看你。”王鸥柔声道。

  “好。”杨蓉笑着颔首,又担心她飞来飞去地赶路太累,便安慰道:“如果实在没时间也没关系,等我杀青以后回了北京,我们再见面。”

  ——按常理来说,一部电视剧的拍摄周期最起码要三个月,她可能等不了那么久。

  王鸥眨眨眼睛,心里冒出这么一句。

  可她内敛惯了,下意识地抬手摸摸自己的鼻子,又张了张嘴,最终只说:“好。”

  杨蓉垂了眸,掩下其间一闪而过的失落。

  话虽是那么说了,但她心里总归会有难言的期许。

  她希望她能更坚定一点。

  只是……罢了。

  这样的事注定急不来,现在这样已经算是很好了。

  她这样安慰着自己,心念一转,随口挑起了旁的话题。

  王鸥就这样同她一来一往地聊着天,不知是什么时候,杨蓉的身子已经自然而然地靠过去斜倚着她,不时地仰头喂给她一口芒果。

  时间匀逝,窗间过马。

  一碗芒果被两人分食完毕,电影也近了尾声。杨蓉先站起身来,主动道:“我去把碗洗了,你快去洗个澡吧。”

  王鸥也随着她起身,眼底存着几分戏谑地说:“我要先去把你的衣服晾起来,应该已经洗好了。”

  杨蓉一下子红了脸。她抿着唇,还是有些不好意思地说:“麻烦你了。”

  王鸥摆摆手说:“没事,这有什么麻烦的。”

  她笑了笑,咽下喉咙里张口欲出的后半句话,回身向自己的房间走去。

  一件衣服而已。

  她心里想。

  她还要照顾她一辈子呢。

  

评论(23)

热度(19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